【蘿蔔錢乾新聞分享】「平民人蔘」養肺防感冒還能補鈣!蘿蔔這樣吃讓鈣質提高15倍

【早安健康2020-10-20/吳文哲報導】

被譽為「窮人的人蔘」,蘿蔔營養價值豐富,不只能夠化痰、改善感冒症狀,在中醫被視為增進肺部健康的聖品。面對秋冬溫差大容易導致感冒,以及東北季風帶來的威脅,正好進入產季的蘿蔔,可說是大自然送的一份大禮。

顧肺、補鈣、預防感冒 蘿蔔功效多

(圖片來源:真果食希望手作坊)

不只是蔬菜,更被視為是補品,蘿蔔因為富含澱粉酶等酵素,能夠幫助消化,蘿蔔汁更有化痰的功效,能夠化解感冒症狀。此外,蘿蔔也因為含有抗氧化成分硫代葡萄糖苷,能夠抑制肺癌、乳癌細胞增生,維生素含量更是蔬菜中的前段班。

但若想要完整攝取蘿蔔的營養,正確的料理方式與食用觀念絕對不能少。「比起內部的果肉,蘿蔔的皮含有更多維生素C,榨汁時最好連皮一起。」韓國江東慶熙大學中醫院中醫內科教授高碩在(고석재,音譯)解釋:「此外,蘿蔔有中和作用,因此適合跟海鮮、生魚片等酸性食物一起吃。」 

若是想要補鈣的話,比起蘿蔔,攝取曬乾後的蘿蔔乾會更加合適。雖然十字花科植物一般都含大量鈣質,不過比起花椰菜、高麗菜等,蘿蔔的鈣含量並不突出。但若是曬乾之後,蘿蔔乾的鈣含量就會提升15倍,從原本的每100公克含有20毫克,提升到310毫克。

完整攝取蘿蔔營養 專家:曬乾、炒過泡成茶

(圖片來源:真果食希望手作坊)

「一般預防骨質疏鬆的鈣質建議攝取量是一天1000毫克,因此蘿蔔是透過蔬菜補鈣最簡單的方法。」中醫師鄭世研補充:「由於鈣質的吸收與維生素D含量有關,蘿蔔乾在照射太陽後,維生素D含量也會跟著提升,因此除了本身鈣質含量高之外,人體藉由蘿蔔乾吸收鈣質的效率也會大大提升。」 

不過若是要將蘿蔔乾的效用發揮到最大,還需要再多一個步驟。根據釜山大學食品營養學系研究發現,蘿蔔乾在炒過之後,更能有效去除人體內的活性氧成分,達到預防發炎的效果。「一般家庭最簡易的做法,就是用平底鍋翻炒,當看到蘿蔔乾變白時,就代表抗氧化成分已經開始作用。」鄭醫師補充:「炒完後的蘿蔔乾最簡單的攝取方法,就是泡成蘿蔔乾茶,每天建議喝1到2杯,就能夠攝取到其中的營養。」

🌞這裡有更多 真果食資訊 別錯過
看YouTube跟著做👉 https://real-fruit.com/4KEKo
青春菜脯、蘿蔔錢乾這裡買👉https://real-fruit.com/Tv0bO
LINE客服👉 https://real-fruit.com/3uk68
打電話👉0968-728-569

發表留言

使用 WordPress.com 設計專業網站
立即開始使用